close

泛唱的祕密花園 

為顯化美好的世界而唱 

 

 

      

    2006年我為20幾位罹患癌症、憂鬱症的朋友們舉辦為期三天的泛音吟唱活動時,一位50多歲的女士於活動結束後跑過來跟我分享這幾天來的心得,她說:「好久沒有聽到自己的歌聲,且玩得如此快樂了!」

當下很為她高興,我想她的快樂是藉由吟唱而啟動了內在的力量,當她專注地聆聽自己的聲音時,當下腦袋放空了,讓她暫時忘掉了癌症復發的病痛,原本內心充滿對死亡的恐懼,也透過了亂語、吶喊等發聲抒壓的方法,讓她心中壓抑已久的負面情緒得到釋放。

最後一天的課程,我帶著大夥兒到戶外跟大自然一起唱歌,有人除了聽到自己發出的長音,同時也聽見麻雀的吱喳聲好像跟著一起唱,這時他們才發現幾天唱下來,自己的聽覺變敏銳了,也開始注意到周遭的大自然音效就像是一個大型的交響樂團,而自己所發出的每一個聲音都得到回饋,豐富了整段樂章。

大家就像是回到快樂的童年,將腳泡在溪裡,隨著水流聲輕聲吟唱。還有一位男士唱著唱著,突然想念起母親的慈祥容顏而潸然淚下。

我鼓勵他們勇敢地面對自己,唱出自己內心的感受,唱出屬於自己的節奏,而在陪伴及聆聽學員們的過程當中,我也被他們歌聲中的生命力與寧靜的喜悅所深深地感動。

我很感激老天爺,讓我把吟唱這把開啟心靈力量的神奇鑰匙分享給許多人,我內心一直有一個聲音,說著:「這就對了,這就是我要尋找的力量,這就是我的人生使命,運用聲音療育的力量,來喚醒每個人內在的力量」。

我可以用吟唱的能量來喚醒我遇到的每個人,告訴人們:你是喜悅,是愛的化身,你不再需要怨天尤人,沒有人是受害者,你可以是自己的主人,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創造者,你有無限潛能來完成自己的夢想,唱出自己的生命之歌。

從那時候開始,我便更有系統地去研究國內外關於聲音療癒的知識。在我跟隨德國音樂家米歇爾、費特與娜塔沙‧妮可普列雷維奇學習泛音詠唱與帶領團體音樂課程的過程中,我更瞭解到如何應用泛唱的力量來自我放鬆與凝神專注。

2008年,我曾到不丹和印度拍攝藏傳佛教的紀錄片,並開始學習禪修及唸誦咒語,讓我親身體會到,若能在吟唱當中加入觀想與祈禱的力量,更能有效地轉化人心,將內心淤積的貪嗔癡毒素,轉化為有助於生命成長與創造快樂人生的智慧。

我是一個紀錄片工作者,曾跟隨民族音樂學者吳榮順教授進行台灣各原住民族的音樂田野紀錄,包括布農族八部合音,賽夏族矮靈祭,噶瑪蘭女巫吟唱…等。在原住民的歌舞祭儀中,感受到原住民對於大自然、祖靈的讚頌充滿著撫慰與療癒的力量。

例如像八部合音中的『祈禱小米豐收歌』,就充滿了祈禱能量。而過去部落中女巫的吟唱就是台灣在地的一種吟唱療癒法。

今年八月紀錄花蓮撒奇萊雅族豐年祭時,令人感動的是,族人慶祝之餘,更不忘為南部八八水災的災民祈福,這說明了一群人集中善念共同祈禱發聲是有著很大的力量。

因著這些經驗,我親身驗證了人聲吟唱確實可以幫助人們提振意志力與精神能量,讓人活的更有覺察的意識、更有創造力,這些感動也支持著我將自由吟唱的方法和工具帶到更多需要被關懷和撫慰的地方,多年來,我一直在圓這個夢,也越來越清楚、踏實。

聲音療癒是我所經驗的最為快速轉化的工具,而我們自己的聲音是最好的療癒工具,在東西方古老的宗教儀式中,音樂扮演的角色,除了闡述宇宙的真理及傳遞愛的訊息,同時亦是教化人心,安撫人心,及治療人心的最佳工具。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作者江本勝博士實驗證實,心念的力量可以改變水分子結構,對著水發出「愛、感謝、希望」的祈禱與祝福,水結晶是最美的。

人體百分之七十由水組成,當有情緒或壓力時,體內的原子分子便失去平衡,和諧的聲音振動則可釋放身體中不平衡的能量,恢復身心平衡。身體為我們的音箱,平衡腦波的振動頻率,使得我們可以清醒且有效率的思考,回歸喜悅與和平。 

 

藉由人聲的唱誦,練習唱誦母音、泛音來與身體產生共鳴,對於現代人抒解緊張的生活及工作壓力是非常有效的良方。

自由吟唱的特性之一,是跳脫了傳統歌曲必須有一定的旋律、音調與歌詞的框架,它的重點是讓人藉著發聲的過程達到專心的品質,將雜亂的思緒安住在當下,開始將注意力從外在轉向內在,腦海裡那些紛紛擾擾的聲音也會跟著安靜下來,使得困擾自己的那些固執不變的想法與情緒都能藉此放空,情緒也變得平穩。

學員們不必一味地依賴藥物來減輕焦慮,也不需向外尋求暫時性的娛樂與刺激來逃避壓力,而是學習運用自己吟唱的聲音來啟動內建的心靈免疫力,依靠自己的力量來降低壓力,減輕身體的不適,同時也能增進睡眠品質。

當我們的心變得開闊了,頭腦變得清明了,就能讓出空間給一些新的思想進來,這些新的思想會帶給我們許多意想不到的觀點和創意去面對生活的挑戰,過去那些一再困擾我們、被視為無解的難題,可能因著念頭一轉,讓我們跳出了慣性的負面思考與行為模式,幫助我們找到了不同的解決與應對方法,為生命開拓出更豐富的可能性。

課程中也會加入「正面信念」的練習,養成一個美好而美麗的習慣:去回想及感謝自己曾經領受過的協助、溫暖與支持,和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美好事物的點滴,讓自己沉浸其間,再次被關懷與愛所包圍。

 

 此外,團體吟唱的好處是讓人跳出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性。一群人共同發聲時,除了聆聽自己的聲音,也要去聆聽其他人的聲音,藉著聆聽別人,試著去調整自己的聲音來與對方調頻,讓彼此的聲音協調出最和諧的振動。透過這樣的過程,能夠協助學員改善日常生活當中的溝通品質,藉著真誠的傾聽,讓家人之間透過良好的溝通來共同面對生活難題,提升家庭和諧的氣氛,因此很適合夫妻、或親子一同來參加。

藉著發聲課程與舉辦音樂會的過程,也能夠讓參與者親身去體驗何謂『正面與和諧的聲音』。由於我們身處在複雜且快速的生活節奏當中,經常會無意識地製造或接收一些讓自己和他人不舒服的聲音振動,而藉由發聲練習的過程,讓我們的耳朵和感受都變得比較敏感,更有自覺地選擇所發出和接收的聲音品質,有助於身心平衡與家庭氣氛。

在課程中也將會帶領一些簡易的暖身操及腹式呼吸法,讓平日僵硬的身軀放鬆,同時也將輔助使用水晶缽及西藏誦缽的振動,來提高身體與心靈的能量。

 

以下例舉各種課程項目,將視學員的實際需求搭配進行

›  暖身及腹式呼吸法的練習

›  亂語及哭笑靜心;先釋放情緒,可走出小我執著,讓聲音自由

›  調音:為找出每個人生命核心的基本音,靈魂純然本質的聲音

›  母音唱誦:母音在語言出現之前就已存在,簡單的母音練習讓人回到源頭

›  七大脈輪的發聲:用共鳴來調和脈輪的振動頻率,可讓情緒受阻的能量通暢

›  純真唱誦:集體即興創作,合唱的精髓、聆聽、互助、共振

›  咒語:om的集體唱誦,回到大我的懷抱,放空,最後靜坐

›  現場接收療癒系樂器的音頻振動:西藏誦缽、印度湯布拉琴、海浪鼓

 ›  頻率+心念=療癒,唱誦時加入正面心念來增進創造顯化的能力

›  泛音詠唱練習;可讓心神更專注,增進創造力及表達的內涵

 

使用『嗡』發聲法,由內在慢慢地發出『Aum』這個聲音,『Aum』是宇宙中最和諧的聲音,透過這個聲音,身體回到一個和諧的震動裡,然後慢慢地會感覺到自己,且慢慢地感受到一陣和祥與安寧。 

 

● 向社會大眾推介一種素樸、簡易又環保的DIY吟唱藝術

    當一個人處在情緒低潮時,往往會藉由尋求一些外在刺激的方式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企圖藉此暫時麻痺自己,讓自己忘卻煩惱,例如到吃到飽餐廳大吃一頓、或是找朋友唱唱卡拉ok來發洩情緒。

    這些外來的刺激或許有暫時麻痺神經的效果,然而卻會導致更嚴重的情緒起伏波動,而流連於聲色場所也可能招惹複雜的人際關係而帶來麻煩,同時也得耗費金錢,這對於經濟處於弱勢的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而對於家扶基金會所扶助的家庭而言,就連唱卡拉ok的機會也是很少的,想送孩子去學音樂更是不太可能。

    我們要向大眾推介的這種人聲吟唱抒壓方法非常單純,不用花錢,也很環保,只要靠自己『出一支嘴』就可以自娛娛人,也不怕麥克風吵到鄰居。

    而練習人聲吟唱跟唱卡拉ok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吟唱不是為了競爭或是趕流行,而是透過發出自己的聲音,回到內在的平安。吟唱時可能沒有歌詞,也沒有固定的旋律,你可以隨性地創造自己的拍子,是一種非常『平民化』與可親近的藝術活動,不必戰戰兢兢地拜師學藝,就可以自由地發揮創造力,為生活帶來喜悅與樂趣。

為了讓傳播的層面更廣,我們也計畫製作一張抒壓的音樂CD,讓民眾在自己家裡就能跟隨CD的引導來自我療癒,讓社會大眾輕易地DIY玩聲音,藉此調劑身心。

 

● 喚醒社會大眾的「聲音自覺」,和諧的聲音從自己開始

現代人在繁忙的工商社會中打拼,我們的耳朵每天承受著嘈雜的車聲、急噪的喇叭聲、電視上政客們互批的叫罵聲…人們不自覺地將自己暴露在有害身心的聲音之中,但我們卻很少去聆聽或發出細緻溫柔的聲音,也失去聆聽自然、聆聽自己的能力。

為了讓人們的耳朵可以更有自覺地聆聽,並與周遭的聲音產生良性的互動,我們要重新學習如何聽,以及如何輕鬆地發出溫柔的聲音來按摩身體、心靈以及沈重的腦袋。

當我們的耳朵變得敏感了,我們的身體會自動去辨別什麼樣的聲音對我們有益或是有害,我們會開始有意識地選擇聲音環境,懂得『趨利避害』,甚至會對發出有害聲音的來源提出異議,刺激那些戕害大眾耳朵的聲音加以反省與改善。

當一群人、三兩好友、或家人們聚在一起,不再只是動嘴巴談八卦、聊是非,或是互相批評、指責、抱怨,而是透過支持團體與家庭成員一起發聲的方式,避開語言的壓力與衝突,轉而共同發出彼此和諧的聲音,對於改善社會整體氣氛也是很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